无法无湉

[蹇齐]枪与百合 21

salutia:

前情请戳:序章章一章二章三章四章五章六章七章八章九章十章十一章十二章十三章十四章十五章十六章十七章十八章十九章二十


番外:前传片段夜读




本章也是剧情节点章节,lo主在剧情章节都在疯狂埋线。




章二十一


 


齐之侃醒的时候并没有看见蹇宾。


他用手肘小心地撑起身子,还是不可避免牵扯到了一些隐秘的酸痛。身体应该被清理过,并没有黏腻的不适感,隐约能闻到柑橘香波的味道。蹇宾的浴袍也不知何时裹在了他的身上,随着他下床的动作露出半个肩头,上边的红淤已经转为深色。


齐之侃叹了口气,他需要找一件高领毛衣。


 


公孙钤上楼的时候齐之侃正好从房间里出来。公孙钤先是跟他道过早安,之后盯着他的下巴看了两秒,微笑着让他稍等一下,转身拧开隔壁的房门。


齐之侃一头雾水站在原地,没等多久就见公孙钤拿了一条灰蓝色的羊毛围巾出来,替他围上。


“这围巾送你。”


他开始还有些不明所以,看着公孙钤微妙一笑后倏然反应过来,当下把围巾往上扯了扯遮住下巴,都不太敢直视对方的眼睛了。


蹇宾刚好出现在楼梯口,看见齐之侃脖子上那条全新的围巾,又穿着件高领衣服,忍不住带上了揶揄的笑意。


公孙钤见齐之侃表情有些尴尬,也没说什么,只向蹇宾的方向点了点头,径直往走廊尽头去了。


“包得这么严实,小齐是要过冬吗?”蹇宾见公孙钤走远,上前把齐之侃颈项上的围巾理好,笑说,“刚好遮住就行,不用太谨慎。”


齐之侃皱着眉:“刚刚公孙先生......”


“没事,你不用管他,”蹇宾止住他的话,抬手拍上他的肩膀,“早餐好了,我们下去吧。”


 


两人下楼的时候慕容离和仲堃仪已经吃了有一会儿了。


蹇宾往岛台上看了一眼,咖啡已经煮好,于是让人送过来,顺便问其他人需不需要,仲堃仪和慕容离都喝不惯,谢绝了他的好意。


他回头又问齐之侃:“小齐呢?”


齐之侃冲他点点头:“一杯就好,谢谢您。”


“齐先生今天声音有些哑呢,该不会...”仲堃仪漫不经心地用小叉一指他的喉咙,“...感冒了吧,山上风大温度低,要当心身体啊。”


齐之侃悬起的心才又放下,虚笑着说谢谢关心。


慕容离放下黄油刀,抬眼微瞥齐之侃今天的穿着,又半遮眼帘咬了口吐司,细细咀嚼着。


早餐进行到一半的时候齐宣忽然来电。蹇宾一手接起电话,一手提起桌上的咖啡壶给自己倒了杯咖啡,又往齐之侃杯里倒了一些。


电话另一头不知说了些什么,他手腕一颤,半透明的棕色液体泼洒出来,弄脏了蓝色的桌布。


齐之侃伸手扶住杯子,紧张地看了他一眼。


仲堃仪听到声音也好奇地抬起头。慕容离只低头继续拨弄着盘子里的牛油果。


蹇宾挂了电话,表情已不复之前的轻松。


“抱歉,我们恐怕要提早告辞了。”


 


 


“既然是急事,自然要赶回去。大家都能理解。”


公孙钤把两人送到山腰的车道上,道旁停着两辆深蓝色雪佛兰。


蹇宾有些感激地朝他点了点头:“麻烦你了。”


公孙温煦一笑:“叫辆车罢了,算什么麻烦。天玑自家的事我们也不便多问,如果有需要天璇帮忙的地方,请一定告诉我。”


说完又和齐之侃握手告别:


“等你凯旋。”


 


公孙走远后,齐之侃按捺不住问蹇宾:“究竟是什么事这么紧急?”


“上次你们带回的那张装有遖宿情报的记忆卡今早失窃了。”


“怎么可能!?”齐之侃惶悚中又有些不可置信,“他们在天玑的地界上行动,玉衡组怎么会毫无消息?”


“更麻烦的是,技术组的备份也被删去,现在我们手上全无牵制遖宿的砝码。”


蹇宾转身朝车的方向走去,齐之侃紧随其后。


“现在失窃过程已经不重要了,关键是后果。我们在临城分据点的负责人昨天也缺席了例会,不知所踪,现在还没找着人。”蹇宾冷哼一声:“他们出手还真是快。”


齐之侃看着他的背影,又想着天玑内忧未除,现在又添了外患,蹇宾束手束脚,自己也是一筹莫展。能做的,大概也只有尽力争取,完成公孙钤拟定的计划。


坐在回程的车上,蹇宾突然开口。


“事情发展到今天,很多东西已经超出我的掌控,未来的境况谁也无法预料。小齐,我希望你答应我一件事。”


他的表情深沉而庄重:“无论发生什么,你一定要好好活下去。”


 


慕容离刚回到房间,就看到茶几上手机震个不停。


他反锁上门,接起电话。


“你得手了。”


“那当然!”另一头传来毓埥的笑声,“简直易如反掌。”


慕容离皱眉:“你不要太得意忘形了。这次是侥幸避过玉衡,没有和白虎组正面交锋,之后的行动可没这么轻松了。”


“我会小心的。”毓埥语气一转,又问他:“对了,你们那边谈得怎样?”


“和计划的一样,”慕容离垂眸看着窗外的苍松和悬崖,“他们提议由齐之侃执行。”


毓埥吹了一声口哨:“正中下怀!我就按原定计划部署,你处理完天权的事情就过来跟我会和吧。”


“......我想拜托你一件事。”慕容离犹豫了半晌还是开口。


“嗯?”


“齐之侃,你抓到他之后......能不能留他一命。”


“齐之侃?我之前就说过想招揽这个人才,如果能为我所用,我肯定不杀他。”


“我有办法让他为你效力,这你不用担心。”


“那当然好,只不过...”毓埥有些稀奇:“没想到你会提出这种请求,是发生了什么事吗?”


“没什么,我只是觉得他这样的人,应该活得长久一些。”


慕容离的视线从观景台移回崖下青瓦的古城,昨日染红天迹的艳阳被茫茫的灰霾所遮掩。


只是有一瞬,当他迎着那人诚挚的笑脸握上他的手时,他确实认真想过:


他们也许真的可以成为朋友。


 


“实在惭愧,您离开时我曾承诺过会尽职代您处理好家族事务,今天却出了这样的事情。”


齐宣铁青着脸回报,后边站着五六个玉衡组成员,战战兢兢,不知应该作何言语。


蹇宾眼光从他们脸上一扫而过,颇为焦躁地开口:“好了,现在不是追究责任的时候。遖宿已经对天玑出手,现在要紧的是如何应对!”


会议室里一阵吵嚷的交头接耳。


左侧的老顾问斟酌再三,犹疑道:“您这次在浮玉山和其他三家商量合作事宜,结果如何?他们能不能帮助天玑先渡过这一难关?”


蹇宾示意齐之侃把影印好的计划书递过来,分发给在席的各个干部顾问。


“这次在浮玉山,四家就应对遖宿达成了暂时的合作关系,也商讨了具体计划以及合作的细节。这份计划是天璇的公孙钤拟定的,我觉得可行。”


一位干部翻阅完文件后问道:“上面指明天玑主要是出动人力,是需要派出行动组的意思吗?”


“行动组肯定需要参与计划,但主要的执行人员,”蹇宾看了一眼身侧站得笔直的青年,“他们属意齐之侃。”


此话一出,席间众人一片哗然,惊疑声四起。


千阳泽首先站起来反对:“这怎么行?上次任务的责任尚未调查清楚,齐之侃还处于停职期间,怎么能担当重任?现在用他,如何服众?那些牺牲的行动组成员的亲属会怎么想?家族里其他成员也不能接受啊!”


齐之侃眉峰一挑,冷笑道:“你的意思无非是我不适合执行这次任务,那你倒说说谁合适?不如你去试一试?你能有命从毓埥那儿回来,我可以当场自裁谢罪。”


边上马上传出一阵窃笑,被蹇宾严厉的眼神制止。


“你!这...这...”千阳泽面上一窘,马上转开话题,“何况四家从钧天还未解体之前就久来不睦,合作更需慎重啊......”


“够了没有!”蹇宾打断他的话,愤怒的情绪表露无遗,“有本事就给我提一个万全的计划出来!”


千阳泽的气焰给浇得一点火星都不剩,只喏喏道:“暂...暂时还没想到......”


“那就闭嘴。”蹇宾睨了他一眼,“别让我再听见这种废话。轮不到你来时时提醒我慎重不慎重。”


“你们还有没有人有更好的主意?”


众人面面相觑,一时也没人说得出其他提议来,只好纷纷同意由齐之侃执行。


比想象中顺利许多。蹇宾心中暗舒一口气,眼神在席间逡巡一圈,落在千阳泽旁边的空位上。


“若木华今天没来?”


千阳泽马上回道:“若先生身体抱恙,今天告了病假。”


这老狐狸竟然也会生病。齐之侃心中诧异,总觉得事有蹊跷。


蹇宾意味不明地笑了一声。


“告病?那让他好生养着病吧。”


 


天官路684号宅。


庭院里重新修起的星象仪在喷泉掩映下闪着黑紫色的光斑。


廊下的收音机里昆曲悠悠唱着,若木华半躺在摇椅上晃着脑袋听着,哪有一点病的样子。


旁边的横栏上手机微微亮着,仲堃仪的声音通过扩音功能清晰地传过来:


“今天的会议您竟然不去参加,不怕有什么变数吗?”


若木华俨然一副成竹在胸的表情:“能有什么变数。齐之侃肯定要去越栀的,特别行动组也肯定要派出去。”


“您就这么肯定?”


“这么多年,蹇宾的性格要是还没摸清楚,那我也真老糊涂了。你放宽心做你的事,其他事情我自有主张。”




————————————————————


肾没补好肝也透支的lo主给期末跪下。


好想赶快搞完最后一波事情结局发糖。


照常给坑内的小天使笔芯。

评论

热度(8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